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州卫生健康委党委召开2023年度委直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州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阿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十二届州委常委会第97次(扩大)会议暨2023年度各县(市)党委书记和州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于1月11日,召开了2023年度委直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州委组织部组织三科(州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办公室)科长(主任)赵家俊到会指导,在家的委党委班子成员、委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委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州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佩如主持。

会上,5名委直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书记对2023年度抓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述职,2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委党委书记、主任张佩如逐一对现场述职的5名书记进行了点评,指出,述职总结工作客观,查找问题准确,剖析原因深刻,思路谋划清晰,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和问题导向原则。

会议强调,委直医疗卫生各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阿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紧盯重点任务攻坚克难,着力聚焦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党建责任压的更实。各党组织书记的主角、主业、主责意识明显增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民生实事以及党风政风行风“三风整顿”等工作,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各党组织以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源动力,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项重点措施,重点在关系群众就医难、看病贵、看病远上检视问题,解决了影响医疗行业满意度问题,影响医务工作者形象塑造等一批烦心事,提升了医疗卫生行业基层党组织威信。深入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和邹礴等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全力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行业行风进一步提升。三是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清风卫健”“+执法为民、+热血护卫、+妇幼先锋”党建子品牌创建为抓手,引领各党组织健康阿坝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健康“十大行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等工作中“挑大梁”“唱主角”,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让行业党建工作有抓手、有创新、有活力。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阿坝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常态开展学党史、学法纪、学时政、学专技“四个学习”,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坚守政治忠诚,把“两个维护”铸入思想深处、融进血脉灵魂。要聚焦发展、建设、事业、人物、科技、文化、展望等七个篇章,高质量拍摄“净土阿坝·健康家园”宣传片。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抓实基层基础。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通过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推动机关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高。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组织书记要深入研究党建规律,注重吸收新形势下务实管用的、受党员欢迎的创新性做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创造力。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定期研究,并将其作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三要落实政治责任,锲而不舍抓牢制度落实。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实把“第一要务”与“最大政绩”统筹好,推动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生动局面。要认真开展联述联评联考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既要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又要向所在党组织的全体党员述职,确保党组织书记述职全覆盖。要严格制度执行的责任追究,对组织软弱涣散、不及时解决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四要提升政治能力,坚定不移抓紧从严治党。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领班子成员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深入开展“四责协同”督查检查、采购和耗材专项审计、医疗机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高风险岗位人员提出问题等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医疗行业“九项准则”,加大对发生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腐败案件的排查力度,不断营造卫生健康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抓实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认真总结反思,举一反三,真正把抓整改融入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会上,参会人员对委直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评议。

责任编辑:州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