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阿坝州卫计委关于2015年第一季度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报送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5-08-0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计生委
分享到:

 

关于2015年第一季度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报送情况

的通报

 

各县卫计局、州直各卫生计生单位:

按照《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关于修订<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调查制度(2015>的通知》(川卫办发〔2014386号)、《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5年市州卫生计生绩效管理指标的通知》(川卫办发〔201588号)及《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2015年全省中医医政工作要点的通知》(川中医药办〔201538号)等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深化医改,促进中医医院持续改进和提高医疗质量,建立突出中医特色优势的评价机制和长效机制,我委根据2014年新版病案首页开展中医医疗机构住院病案首页数据统计工作,现将2015年第一季度数据上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报送基本情况

(一)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报送完成情况。

全州各级各类开展住院服务的中医医疗机构均应按要求填报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截止目前,全州纳入直报系统的中医医疗机构共计15家,仅有4家完成了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数据上报,全州中医机构报送率为26.67%,按出院病人数统计,报送率为9.55%。出院病人病案首页上报率茂县、松潘县、若尔盖县均达100%,汶川县达50%,其余各县上报率均为0%。详见附表1。截止通报时,全州有11个机构未按时报送中医住院病案首页。

(二)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报送质量情况。

全州医疗机构住院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平均评分为70.76分,数据质量得分的仅有茂县、松潘县、红原县、若尔盖县、汶川县。其余各县均未填报数据。

全州仅有茂县中医院数据质量得分在70分以上,其余4个机构均低于70分。各报送机构具体得分见附件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此项工作认识不到位,导致重视程度不够,任务未分解落实到位,无专人负责或落实专人因责任心不强尚未纳入直报系统。

二是时效性差。截止430日,已纳入直报系统的中医医疗机构中有11家尚未完成2015年第一季度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数据报送,占应报送机构总数的73.3%

三是报送质量不高。已报送的中医住院病案首页质量低,填报完整性差,规范性不高,逻辑性欠佳。全州中医医院住院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平均评分为70.76分,无一家机构得分90分以上,仅有一家机构得分在70分以上。

三、下一步报送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各县各医疗机构要提高对中医住院病案首页填报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各县卫生计生局要全面梳理本地区开展住院服务的中医医疗机构,对尚未纳入直报系统的,要尽快建立账号,指导中医医疗机构开展中医住院病案首页填报;各县各类中医医疗机构要落实专人负责,对照通报结果认真查找问题,确保数据填报的质量和效率。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数据将与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有机结合。

二是进一步提升报送时效性。各县各类中医医疗机构要确保填报的时效性,按时报送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数据,各县卫生计生局要落实好监督责任,督查辖区内中医医疗机构按时填报,我局将定期通报中医住院病案首页数据填报情况。

三是进一步提高报送质量。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四川省住院病案首页数据集》中的数据标准进行住院病案首页数据收集,完成数据填报,确保中医病案首页填报数据完整、规范、符合逻辑。各单位可通过省卫生信息中心搭建的病案首页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查找问题。

阿坝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56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