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2022年阿坝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2022阿坝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分析报告

一、监测概况

据省卫生健康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成都海关、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2022年四川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的通》(川卫药物食品函〔2022〕54号)的要求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州市场和监督管理局及州农业农村局依法依责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一)食源性疾病监测(卫健委)

1.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

截至2022年12月12日,25家监医疗机构通过“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累计报告病例2677例,已完成全州本年的监测任务,完成率为107.1%(2677/2500)。

2.食源性疾病事件监测

截至2022年12月12日,全州各级食源性疾病监测机构通过 “食源性疾病监测暴发系统”共报告食源性疾病事件4起。暴露人数520人,发病人数25人,住院人数10人,无死亡病例报告均为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

3.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

截止20221224日,主动监测哨点医院(九寨沟县人民医院)监测病原学标本241任务完成率100%)监测指标为(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检出2份阳性指标为沙门氏菌。

(二)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及食品有害因素监测(卫健委)

化学污染物共监测6大类,各类食品种类构成为:肉与肉制品蔬菜及其制品谷物及其制品豆与豆制品酒类水产动物及其制品2022年计划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158份,2022已完成158份,完成率100.00%,上报监测数据2182

)食品中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卫健委)

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3大类类食品种类构成坚果与籽类及其制品类乳与乳制品蔬菜及其制品2022年监测食源性致病菌监测样本93份样品采集完成率100.00%,上报监测数据453

四)食品放射性污染监测卫健委)

6个县(市)本地生产的粮食、茶叶、蔬菜、奶粉、家畜肉、野生菌共计22份样品进行食品中放射性污染物监测按《2022年食品中放射性污染风险监测工作手册》要求,样品预处理后,送省疾控中心职辐所检测样品及时完成率100.00%

粮油安全质量监测(州发改委

2022全州已完成293批次粮油质量监测,超额完成下达我州200批次质量监测目标任务,为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食品安全质量检验检测相关培训(州经信局)

2022年免费为企业培训农产品食品检验员94人;为96家企业的125名员工进行了食品加工工艺技术培训及一对一质量检控人员培训;邀请了省食研院免费为我州 71家农特产品企业,检测产品381批次。

(七)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州市场监管局)

2022年全州完成食品抽检2894批次。其中州本级抽检共完成抽检检测894批次样品,涵盖了28个产品类别,不合格样品34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3.80%。其中餐饮环节和流通环节不合率相对较高。不合格产品涉及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食用农产品、和蔬菜制品6个食品大类,不合格原因主要为品质指标不达标、农药残留、微生物超标以及超量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

(八)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州农业农村局)

2022全州13县(市)的五大种类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抽检721个样品其中,抽检蔬菜样品401个、食用菌样品26个、水果样品254猪肉样品19个,鸡蛋样品21个,合格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药残留普遍存在个别指标超标

对蔬菜样品进行33项杀虫剂、14项杀菌剂指标监测:其中杀虫剂指标检出5项,杀剂指标检出6上述样品均未见超标

(二)食品中铅、镉、总汞、总砷等多元素指标检出率较高

马铃薯和大米中26种多元素指标,除元素锑和硼未检出外,其余均检出多元素,样品检出率100.00%儿童零食铅、镉、总汞、总砷元素样品检出率也较高,样品检出率35.00%上述食品均未检出超标样品。

(三)食品添加剂检出情况存在

在生湿豆腐皮(腐竹)中,2份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苯甲酸,样品检出率20.00%,所有样品未见超标见附表1

1 生湿豆腐皮(腐竹)食品添加剂检出情况

监测项目

样品量(份)

样品检出量(份)

样品检出率(%)

样品超标数量(份)

样品超标率(%)

苯甲酸

10

2

20.00

0.00

0.00

山梨酸

10

0

0.00

0.00

0.00

脱氢乙酸

10

0

0.00

0.00

0.00

(四)亚硝酸盐、硝酸盐检出率高

自制泡菜中检出亚硝酸盐18份,样品检出率72.00%,其中有2份样品亚硝酸盐指标超标,2份超标样品均为餐饮环节;检出硝酸盐25份,样品检出率100.00%,硝酸盐指标未见超标(见附表2

2自制泡菜中亚硝酸盐、硝酸盐检出情况

监测项目

样品量(份)

样品检出量(份)

样品检出率(%)

样品超标数量(份)

样品超标率(%)

亚硝酸盐

25

18

72.00

2

8.00

硝酸盐

25

25

100.00

0

0.00

(五)食品中加工储藏过程产生污染物

散装酒中检出甲醇4份,样品检出率16.00%,未见超标样品见附表3

3  散装酒中甲醇、氰化物检出情况

监测项目

样品量(份)

样品检出量(份)

样品检出率(%)

样品超标数量(份)

样品超标率(%)

甲醇

25

4

16.00

0.00

0.00

氰化物

25

0

0.00

0.00

0.00

(六)部分食品微生物指标超过国家限量要求

20份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5份样品卫生指示菌(霉菌计数)检出结果超过国家标准限值要求,卫生指标结果判定为不满意在检测的25自制泡菜,有1份样品致病菌(蜡样芽胞杆菌)检出结果超过国家标准限值要求,致病菌结果判定为不合格;在检测的48发酵乳及风味发酵乳4份样品卫生指示菌(霉菌计数检出结果超过国家标准限值要求,卫生指标结果判定为不满意见附表4)

4 食品中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检出情况

食品类别

食品品种

检测指标

采样份数(份)

致病菌检出份数(份)

卫生指标菌合格份数(份)

坚果与籽类及其加工制品类

制坚果与籽类食品

霉菌计数、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20

未检出

15

地方食品

自制泡菜

大肠菌群、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定量)、沙门氏菌、蜡样芽胞杆菌(定量)

25

1

25

乳与乳制品

发酵乳及风味发酵乳

大肠菌群、酵母计数、霉菌计数、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定量)、沙门氏菌

48

未检出

44

综上所述:提示食品中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储藏过程产生污染物、部分餐饮环节食品卫生状况等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因引起重视

、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食品安全健康教育宣传,提升公众健康意识

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和中国学生营养日等活动,采取多部门联动的形式协同推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商超,开展现场食品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同时也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短信、电视等媒介开展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食品安全健康教育,尤其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高百姓食品安全意识与技能;同时结合我委持续开展的营养健康食堂试点建设,向全社会倡导并推广合理膳食生活方式,进一步做好对集体食堂、饮食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健康指导工作。

(二)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提升哨点医院病例上报水平

县(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对食源性疾病监测医院的考核、督导和培训,提高监测医院对食源性疾病监测的认识与工作力度。监测医院与疾控机构应加强对疑似食源性聚集性病例的监测与核实,有效发挥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的监测、预警作用。

(三)加强食源性疾病病例上报,增强调查处置能力

加强医院工作人员食源性疾病事件流行病学调查与常见食源性疾病诊治能力的培训。一旦发生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基层工作人员可及时开展事件的调查与处置,提高事件调查中食品污染原因、高危食品、致病因子的查明率,有效开展食源性病例的临床诊断与救治工作,防止事件蔓延扩大。

(四)加强食品污染源头管控,改善农作物生长环境

针对食品重金属污染问题,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合作,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控制食品源头污染;对于污染严重且难治理的农田土壤,进行农作物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多措并举以切断重金属流向土壤和农产品中,防止重金属超标农产品流向百姓餐桌。

五)加强食品重点环节监管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食品中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储藏过程产生污染物、部分餐饮环节食品卫生状况等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重点环节监督管理,建立完善的监测管理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同时合理运用会商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召开会商研判会议,及时分析和分享监测结果和监测数据,强化信息互通、工作互助、成效共享,切实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等工作。

责任编辑:州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