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五个强化 五个筑牢”抓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做好疫情防控,群众自治是关键。针对当前农村地区防疫能力和医疗条件相对不足、人员防控意识不强、春节期间人流量增多等问题,九寨沟县卫生健康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县防疫工作要求,将农村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精准发力,从严从紧,在全系统上下补短板强弱项,“五个强化、五个筑牢”进一步织密织牢农村疫情防控网,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切实消除盲点。

一、强化领导筑牢组织防线

坚持以问题到导向,树立底线思维、火线意识,成立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力夯实农村疫情防控体系。发挥“医共体+医联体”作用,组建县级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专家、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构成的三级医疗服务网底,建立“县级医疗机构包乡镇、乡镇卫生院包村”的两级分包机制,明确县、乡、村三级防控任务,强化防控措施,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现空档、空转形成防控合力。

二、强化培训,筑牢服务防线

基层医务人员是农村群众的守护人,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疫情防控能力水平,县卫健局围绕流行病学特点、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患者的特征表现及诊断处理、发热哨点诊室的设置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防控工作规范、流行病学调查技术方法和村卫生室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等内容,组织县级疫情防控专家,通过“三区三州”远程培训平台,对全县乡镇医务人员、村医开展了业务知识线上培训,

三、强化跟踪筑牢信息防线

做实农村疫情防控,关键是字当头。县卫健局积极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哨点和探头作用,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开展“1+3”网格化监测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对新冠疫情的发现报告意识,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信息监测。

四、强化督导筑牢责任防线

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前沿,加强村卫生所(室)管理,督促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完善发热就诊人员闭环管理机制,发挥好哨点作用县卫健局成立三个督导组,全县个人诊所村卫生室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同时对全县药店感冒退烧药销售进行监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确保个体诊所、村卫生室规范、安全开展工作,累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20余次。进一步推进责任落实,筑起疫情防控责任防线的铜墙铁壁

五、强化宣传,筑牢思想防线

增强群众健康理念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行官,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提高防病能力,县卫健局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建立诊所、商铺、理发等各行各业疫情防控微信群10余个,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各类疫情防控信息100余条,发布《致九寨沟籍农民工倡议书》《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将防疫知识梳理成册,采取拉横幅、发动医务人员走村入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劝说农民群众不大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牵一发则动全身,九寨沟县卫健局五项举措全面落实三减少、三加强,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州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