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晒出“十三五”卫生健康“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4月13日上午,阿坝州2021年卫生健康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全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推进视频会议在马尔康市举行。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东阳主持会议。阿坝州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佩如作卫生健康工作报告,并解读全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阿坝州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龙真安排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王树明强调,阿坝州卫生健康系统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切实构建惠及所有群众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构建“医防协同”的卫生健康工作体系,打造良好的医疗卫生政治生态。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王树明表示,阿坝州要统筹开展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和同落实。王树明强调,要把新冠疫苗接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来抓,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做好科普宣传、加强人员培训、重视接种安全,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在阿坝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阿坝州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省、州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州各族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阿坝州累计争取国家、省、对口支援项目96个、总投资9.01亿元。截至目前,阿坝州有卫生健康机构达1756个,医疗机构诊疗量达285.72万人次,较“十二五”提高12.11%,州域内就诊率79.69%,较“十二五”增长了27%。“十三五”期间,阿坝州累计建设各类专科54个,开展新诊疗项目548项,460个藏药制剂获得了省食药监局批准文号,全州卫生人力总量增加1668人。

截至目前,阿坝州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100%,筹集卫生扶贫救助基金9178.31万元,累计救助6.2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住院自负医疗费用从2015年的36.29%下降到4.63%,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实现微支付,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会议强调,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州卫生健康系统筹抓好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会议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际,阿坝州2021年卫生健康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为重点,以建设区域医疗高地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健康阿坝建设,为“十四五”顺利起步、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谱写健康中国阿坝篇章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2021年,阿坝州卫生健康系统要慎终如始抓好新冠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入境人员在入境地隔离期满返州后的“7+7”闭环管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入州返州人员排查;要创新驱动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十四五”规划;要推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建立遏制“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施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要强化措施推进健康阿坝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和健康习惯。

龙真在会上表示,2021年,阿坝州卫生健康系统纪检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净化卫健系统良好政治生态,为全州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检组将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回头看”,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加强对“两联一进”疫情防控、“三察三治”、行政执法、重大行风问题等重点工作的监督。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姿态,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阿坝州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卫健委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州直各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马尔康市参会代表在马尔康主会场参会;各县(市)人民政府分管卫生健康工作领导,县(市)卫健局局长、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州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