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明年实现乡镇卫生院中藏羌医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2022年,阿坝州将实现所有乡镇卫生院中藏羌医馆设置全覆盖。

2018年,省中医药管理局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万”工程,计划通过完善设施、设备配置,加强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中药制剂能力、人才培养能力、科研能力以及信息化等方面的建设,在我省将10个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打造成为中医医疗区域中心,支持100个县级重点中医医院(民族医医院)、100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和1万个村卫生室中医角服务能力建设。

作为“十百千万”工程的首批项目,2018年,若尔盖县纳木中心卫生院建成了藏医馆。“依靠项目资金,我们还购进了牵引椅、电共振治疗仪等康复器械。”卓科介绍,近年藏医馆通过人才引进、设备增添、科室设置和各种培训,服务当地群众能力越来越高,2020年,藏医馆诊治群众4万多人次,为广大牧区群众就近提供了“简、便、验、廉”的优质藏医药服务。

在四川省若尔盖县藏医院,“十百千万”工程近年先后投入资金400余万元,解决了医院人才培训、设备购置、服务能力建设一系列问题。

“近年,我们医院和若尔盖县有80多名医生接受了医技培训,药品检验科、药剂科和外治科添置了色谱仪、药品包装机和体外冲击波治疗仪等,肝病专科正在建设省级专科。”四川省若尔盖县藏医院院长豆尕甲介绍,去年医院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其中,逾80%收入来自藏医药,只有极少部分收入来自西医。

2018年以来,阿坝州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270万元,筛选、推广中藏羌医适宜技术,夯实乡镇、社区、村民族医药服务网底。目前,全州共开设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藏羌医馆156个,8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和60%的村卫生室能提供民族医药服务。

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阿坝州卫健委副主任林杨称,力争到2022年,在阿坝州全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藏羌医馆,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能提供中藏羌医药服务,基层民族医药服务量保持在40%以上。

责任编辑:州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