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争创文明单位

多措并举 托稳“一老一小”幸福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一老一小”是所有家庭的幸福期盼。近年来,汶川县卫健局坚持把“一老一小”服务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着力构建更周到的服务、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多层次需求,赋能幸福生活。

聚焦“一老”,养老服务从“有保障”到“有质量”

医养结合提质老年健康服务县卫健局结合“康养产业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大力发展康养度假、健康养老、健康医疗等。以医养健康管理中心为源点,辐射带动三江、水磨,探索“基地+康养+旅居”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广泛开展慢病诊疗、中医推拿、刮痧等中医诊疗项目,实现“运动康养·生态颐养·老年文养”康养旅游目标。创建“云上羌”6大系列19个健康产品品牌,迈出中(羌)健康产业医药创新发展坚实步伐,2023年县中医医院被省中医药局、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以创促建提高老年健康服务大力宣传老龄“友好”“友善”理念,积极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威州镇南桥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打造更规范化、专业化的老年服务社区模式全县15家医疗机构(民营机构3家)成功创建友善医疗机构,其中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县中医医院成功创建州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率达90%。大力开展老年医学科建设,全县2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立老年医学科,设置比例达100%。

服务到“家”提优老龄健康服务。创新健康管理服务,稳步推进失能老人“健康敲门行动”,建立失能老人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微汶川公众号向群众发布了《汶川县关于2023年失能老人“健康敲门行动”的公告》,开通健康咨询热线10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全县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7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分片包村、服务到户等方式,为失能老人提供“三个一”健康服务。累计开展失能评估140人次、健康服务139人次,健康指导139人次。

聚焦“一小”,关爱婴幼从“有呵护”到“很精心”

发好“人生第一证”。依法依规发放《出生医学证明》,2023年首次签发237枚,换发19枚,补发14枚;在全州率先完成“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

做好“人生第一查”。免费为我县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提供筛查,帮助有先天性疾病的患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提高儿童健康水平。2023年全县出生活产数597人,其中县内医疗机构内出生活产数239人,新筛检查数239人次,筛查率100%,无阳性患儿;听力筛查238人,筛查率99.57%,无听力障碍。

建好“人生第一园”。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顺利完成省级普惠托育民生实事40个托位的建设1家托育机构成功通过备案审核2023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2.71个。积极组织托育、托幼机构开展卫生保健、婴幼儿照护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托育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管好“人生第一档”。通过各种途径与方式大力宣传儿童保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提升儿童健康管理服务水平为重点任务,开展新生儿访视、入托体检建立儿童健康档案,有效提高全县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2023年新生儿访视率93.97%;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2.44%;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为93.85%

承载着“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的全民期盼,下一步汶川县卫健局将全面拓展服务范围,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持续聚焦“一老一小”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守护新模式,让夕阳更美,朝阳更红,“一老一小”群体的笑容更加灿烂。

责任编辑:州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