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争创文明单位

全民参与爱健康,慢病防控谱新章 ——理县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4-01-0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在全面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以来,理县严格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防控工作机制,始终把健康融入各项政策,大力倡导健康优先、健康先行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创建举措、扩大社会效应,全县健康环境显著提升,健康人群逐步扩大,健康社会日益形成。

一、主要工作举措

政府主导强化保障创建基础全面夯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将慢性病防控纳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列入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以县长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政府办、目标绩效中心、卫财政25部门11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机制。制定《理县创建省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和创建工作各项子方案,形成“1+N”创建方案体系,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县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压实成员部门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将该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将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重点议题,先后听取创慢工作汇报5次、工作交办会议10次、专题协调推进会议10次。成立了以县总工会、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等6部门组成联合督导小组,开展创建工作专项督5形成工作专报20余期,发布督查通报5,全县形成了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是强化政府投入。坚持把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作为创慢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投入资金近17.5亿元,实施了一批特色文化街区、城镇美化亮化工程等公共设施项目216个,城镇化率达到42%,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4.68平方米。

其中投入近3000万元,建设“四大中心”,进一步优化医疗布局,提升医疗队伍能力。投入近2000万元,打造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一条街各1个,建成健康步道2条,健康细胞45个、乡镇文化健身广场11个,健康小屋5个,设置乡镇卫生院自助健康检测点11个,培育了健康支持性环境,倡导了居民健康生活方式,推进了慢性病综合防控基础设施、医技设备、防控项目实施等方面跨越式发展。

(二)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创建内容全面推进

一是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我们始终以“健康理县”“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六大保护行动和五大治理工程,大力实施绿化全县、峡谷添彩行动,全县草原植被综合覆盖度达85.7%。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杂谷脑河出境断面水质由类提升至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优良率均达100%,县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22打造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单位、健康食堂等45个健康细胞,以健身活动、平衡膳食等健康理念为基础,全力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带动健康生活方式走向深入。(健康生活方式照片

二是深入开展慢病防治宣传教育。采取新媒体、电子显示屏、宣传栏、“两微一端”等多种方式,以“全国高血压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主题日为载体,大力开展义诊、健康讲堂、健康咨询活动,广泛宣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慢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组织宣传活动60余次、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200余个、卫生健康宣传展板、横幅400余个、宣传折页8万余份、宣传小礼品15000余个,形成了创活动不停,创宣传不止的良好格局。全县居民慢性病核心信息知晓率达72.7%,健康素养水平达25.6%

三是多举措促进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实施全民健身提升工程,推进智慧健身设施建设,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6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2名,社区15分钟健身圈/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全面落实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小学生每日体育活动锻炼时间达1小时以上,全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51.24%。积极开展足球、篮球徒步等健身活动及赛事活动,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8.5%

(三)上下联动、防治结合,慢病服务体系逐渐完善。

一是分级诊疗规范做好慢病管理依托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逐步建成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病综合防治体系。截至目前,组建家庭医生团队31个,签约医生131人,签约服务2.97人,签约率80.48%规范开展重点慢病管理,实现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81.59%血压控制率93.77%3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4.78%血糖控制率83.88%

二是强化对高危人群的筛查干预。充分利用个人健康档案与体检信息针对性开展重点慢病筛查,实现对慢病高危人群早期的高效发现和干预。2022年,各级医疗机构35岁以上患者首诊血压测量率100%,对发现的高危人群登记率和健康管理率均100%

三是规范开展重点慢病综合监测。理县持续健全监测体系,严格质控标准,规范开展全人群死因监测、心脑血管事件报告、肿瘤随访登记和儿童伤害监测等工作,详细掌握辖区重点慢病状况及影响因素,为扎实抓好慢病预防打下坚实基础2022全县报告人口死亡320报告死亡率756.75/10其中四大类慢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过早死亡率13.86%全县人均期望寿命78.22

创新引领激发活力,助推慢病防控特色发展。

一是强化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把慢病防控示范区建设与国家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积极寻找创建的契合点,融入健康生活方式、慢病防治等内容元素,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文明素养同时,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运行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城乡健康管理能力,有力推动示范区建设

二是借力冰雪运动优势推进。我县素有“冰雪圣地”之称,拥有三大冰雪基地,我县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旅游资源,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把冰雪运动作为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载体,全力打造鹧鸪山、毕棚沟、孟屯河谷三大滑雪场,大力举办半脊峰冰雪登山、“新浪杯”高山滑雪等户外运动赛事探索运动+健康联动机制。

三是利用户外服务提供保障。为给我县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多功能的服务站点,重点解决饮水、就餐、阅读和休息(救助)、自助式健康检测的实际问题,以县工会组织实施,住建、社区、邮政公司、文体等多部门配合无偿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并安排专人通过信件了解户外劳动者需求,坚持以“健康理县”为抓手,以健身活动、平衡膳食等健康理念为基础,带动健康生活方式走向深入。

四是打造心灵驿站与慢病防控同行。为加强干部职工心理健康工作,帮助职工减轻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为广大职工提供暖心、贴心、细心服务,我县专门开设“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缓解职工子女在假期无人看护问题,把需求作为导向,以“安全管护+启蒙教育+课业辅导+自我成长”为基本目标,开启既“托”又“管”兼“教”的模式,创新托育、托管服务,通过“工会+社工+大学生志愿者”的运行模式组建多元化服务团队。借助创慢契机引导小朋友树立正确健康观,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强化个人健康责任意识,提高小学生的健康素养。

自创建以来,全县慢性病综合防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积极推进了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的重大转变。全县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明显提高,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形成,有效降低了慢性病带来的的危险因素,构建了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以后我们将积极探索更能体现地域特色、适应时代需求的慢病防控模式,有效提升慢病综合防控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为全面建设“健康理县”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州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