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大病医保”五大解读

发布时间:2015-08-0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家庭与生活报
分享到:

 

大病医保五大解读

 

家庭与生活报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建设,筑牢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底,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这一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上的拓展和延伸,能否发挥双保险的作用,进一步减轻居民就医负担,让大病就医更有底气?专家给予了分析和解答。

大病保险是什么?

 即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参保人患高额医疗费大病,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二次报销

大病如何界定?

以往大病是以病种界定,包括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22种疾病。这次意见明确要求以发生高额医疗费用作为 “大病的界定标准。当个人自付部分超过一定额度,就可能导致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 “这个病就是大病

覆盖范围是谁?

2015年底前,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群,城镇职工不在所属范围内。

保险钱从哪来?

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作为大病保险资金,参保群众不用额外缴纳费用。

● “二次报销之外部分怎么办?

    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及慈善救助等制度间的互补联动,明确分工,才能更好地避免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