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8-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政府网
分享到:

 

刘作明在全州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实现全面小康 首在全民健康

杨克宁主持

         本网讯(记者 韩秀全 文田)810日下午,全州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汶川县召开。州委书记刘作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前提和基础。要深刻把握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牢牢扭住“体系完善、队伍建设、技术研发”三个重点,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为民宗旨,加快构建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织密织牢“健康防护网”。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州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汶川县、壤塘县政府及阿坝县藏医院、若尔盖县姜冬村卫生室作了交流发言,来自州疾控中心、州人民医院的专家分别就慢病疾病防控、康复医疗作专业辅导。

  刘作明在讲话中指出,卫生事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建设内容,医疗服务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载体。长期以来,州委、州政府始终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解决群众“看病难”为出发点,以帮助群众拥有“好身子”为落脚点,全力加大投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医疗保障范围、强化疾病防治工作、同推疾病预防治疗、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初步构建起以县级公立医院为核心的1小时医疗服务圈,全州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长足进步。

  刘作明指出,康复医疗是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伤、病、残患者生存质量的重要支撑。加快构建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是完善全州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打造1小时医疗服务圈的迫切需要,是应对疾病谱系变化、打造“健康阿坝”的迫切需要,也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全州上下要深刻把握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为民宗旨,集中力量攻坚、深化改革借力,主动关心关爱慢病群体,真正把有效改善慢病患者的健康状况和生存质量的重任扛在肩上,扎实推进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织密织牢“健康防护网”。

  刘作明强调,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因病因残致贫返贫,是造成我州仍有10万余贫困人口的主要原因之一。加快构建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是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关键点,是实施医疗卫生扶贫攻坚的突破口,对贫困患者和家庭早日实现“三好两富”幸福生活具有积极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全面深化医改,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的要求,建立完善富有特色、层次分明、分工明确、功能完善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科学制定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确定各级各类康复医疗机构的数量、规模和布局。要把康复医疗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注重通过规范化培养,积极培养本土人才。同时,要充分利用对口支援优势,与内地康复医疗技术发达的医疗机构建立帮扶机制,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侧重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康复医疗人才。要把康复治疗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作为工作重点,注重抓好机构合作和业务合作,切实加强民族特色康复医疗技术研究,遴选推广简便易行、成熟有效的基本康复医疗服务项目、康复适宜技术和食药疗保健技术,全力提升康复医疗服务能力。

  刘作明强调,大力推进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事关群众健康幸福,事关民族团结进步,事关阿坝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快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州重大民生工程和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领导、统一部署。要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逐步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病、因病返贫等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相关配套政策,积极将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纳入藏区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康复医疗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要把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目标管理,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和考核,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作法,认真开展投入与产出效益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康复体系建设规划和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康复医疗服务群众健康、改善民生福祉的最大效用。

  杨克宁强调,这次会议既是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又是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民生之举,也是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体现。各县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把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安排好资金、组织好人员、运用好技术,扎实推进慢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要紧密结合各级康复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技术规范、专业需求和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康复医疗机构的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康复医疗技术的研发推广,进一步加强康复医疗队伍的能力建设,不断推动我州康复医疗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让全州城乡居民身体更健康、生活更幸福。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领导张万平、蒋刚、郝士昌、杨绍林、杨燕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州、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阿坝州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