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阿坝州卫计委关于2015年第一季度住院病案首页上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5-08-0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计生委
分享到:

 

关于2015年第一季度住院病案首页上报情况

的通报

 

各县卫计局、州直各卫生计生单位:

住院病案首页是分级诊疗、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监测评价最重要的数据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从2012年开始将住院病案首页纳入了法定报送。根据《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关于修订<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调查制度(2015>的通知》(川卫办发〔2014386号)、《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5年市州卫生计生绩效管理指标的通知》(川卫办发〔201588号)文件精神,我委对2015年第一季度全州医疗机构(不含中医机构、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住院病案首页数据的上报和质量情况进行了分析排序,现将截至2015430日的数据上报结果通报如下。

一、数据上报情况

(一)住院病案首页上报情况。

按应上报的医疗机构统计,全州医疗机构报送率仅34.21%,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含未定等级的500张床位以上的医疗机构,后同)报送率为84.62%;按出院病人病案首页上报统计,全州报送率为77.64%,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报送率为85.41%。出院病人病案首页上报率前3位依次为黑水县、红原县、理县;后3位依次为阿坝县、壤塘县、九寨沟县。

截止通报时,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住院病案首页数据上报率达99%以上的机构有7家机构,仅占上报机构的54%,全州仅有阿坝县人民医院没能实现住院病案首页的上报。

(二)住院病案首页质量情况。

全州医疗机构住院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平均评分为75.45分,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数据质量平均评分为75.60分。数据质量前3位依次为黑水县、茂县、若尔盖县;数据质量后3位依次为阿坝县、壤塘县、小金县。

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住院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平均评分全州没有一个机构达到90分的;70分以下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有7家。

二、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大力度。

请各县卫生计生委、各医疗机构务必高度重视住院病案首页数据报送,对照通报结果认真查找问题,尽快采取措施,保证病案首页数据及时、准确、完整报送。

(二)注重质量,规范测试。

为帮助医疗机构提高病案首页数据质量,省卫生信息中心搭建了病案首页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数据质量评分达不到对市(州)绩效考核要求(90分)的医疗机构可进行网上测试,低于70分的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测试。望各级医疗机构善用测试工具,及时查找影响数据质量的问题。

(三)遵循标准,落实整改。

各县要严格要求辖区内的医疗机构遵循《四川省住院病案首页数据集》中的数据标准进行住院病案首页数据收集,对不符合标准的相关业务系统,结合测试结果,尽快进行整改,各县(汇总辖区相关机构情况)医疗卫生机构整改报告以表格的形式(详见附表5)请于610日前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报送州卫生计生委规划财务信息科张香兰处。无能力整改的机构,一律要求使用省卫计委组织研发的《四川省医疗机构病案统计管理系统》,以保证标准的统一和上报数据的质量。

(四)加强利用,严格考核。

各医疗机构在“四川省卫生计生统计数据综合采集与决策支持系统”按照法定要求上报的病案首页数据,将作为医院等级评审、复查的唯一病案首页数据来源。各县每季度需对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病案首页报送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各县每季度的上报情况将计入年度总绩效考核评分范围。

阿坝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55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