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阿坝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卫生计生项目建设领域风险点防控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九寨沟县、松潘县卫计局:

为进一步加强“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卫生计生领域恢复重建项目顺利推进,防范重建项目各类风险,健全灾后重建工作的风险防控机制,按照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风险提示清单的通知》、中共阿坝州纪委监委《关于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通知》要求,结合州纪委第十七纪检组对我委灾后恢复重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相关工作督促检查提出的完善要求,我委针对行业属性潜在的重点风险情况进行了再次梳理,现将灾后恢复重建卫生项目建设风险防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一)重建政策 

风险点:对重建政策的重视不够、理解不够深入、学习不够系统,可能出现“项目重大设计变更、概算管理不规范、招标投标不规范和标后履约监管不到位”等风险。

防控措施:各县卫计部门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吃透灾后重建政策,依托我委制定《阿坝州医疗卫生领域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凡涉及重大设计变更的项目,项目业主单位按程序报政府审批通过;项目概算,必须经有资质的正规公司进行概算,严格把好概算关,做到不漏算、超算;强化招标投标和标后履约监管。

(二)项目进度

风险点:项目建设进度涉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资金效益,存在前期工作进度缓慢;建设进度与计划不一致;项目总规划调整等风险。

防控措施:建立工程建设工期倒排机制;县卫计要强化与县重建委等部门的沟通,建立项目重建协调机制,解决项目建设前期、实施中的困难,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建立项目进度周报机制,体现项目推进进度、存在的困难、解决的意见建议;恢复重建项目调整本着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程序申报、审批、核准

(三)资金管理

风险点:未按照预算或用款计划等拨付灾后重建资金;擅自动用灾后重建资金,改变资金用途、调整资金支持方式;灾后重建资金未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不设立专账进行核算;不按工程进度拨付资金;贪污、私分、挪用、借用、挤占、截留、滞留灾后重建资金;虚报项目、弄虚作假骗取、套取灾后重建资金;违规向民营企业或个人出借灾后重建资金;违规发放奖金、工资、补贴;设“小金库”等。

防控措施:严格按照《预算法》、省财政厅《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办法》、州财政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管理、使用灾后重建资金,提高重建资金使用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灾后重建资金要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行财政直接支付规范资金拨付流程,要按照重建项目实施进度及合同约定向财政提出用款申请,按程序拨付资金,做到应拨即拨尽拨;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工程项目现场核对工程量,对财务核算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工程项目资金按规定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的有关规定,规范专项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依法依规办事,杜绝“吃、拿、卡、要”的不良行为;项目实施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项目资金台账和相关财务资料,规范会计核算和资金管理;须公开招投标的,必须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单位、个人违规使用灾后重建资金,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二、工作要求

一是时刻保持警醒,努力打造廉政工程。卫生系统恢复重建项目,是造福民生的工程。时刻保持警醒,绷紧廉洁这根弦,经受住权力的考验以及金钱的诱惑,严把自律关和廉洁关。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增强廉政意识、规矩意识以及“红线”意识,遵守法律,按制度和程序办事,确保将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相关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好示范表率,确保自己清、家属清、身边清。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把住关键环节。项目建设的相关单位要围绕岗位设置、职责定位,有针对性地找出每个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强化廉政风险防范责任意识,在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加强风险防控。

三、其他要求

为建立健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风险防控机制,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卫生项目建设领域风险点,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的有关规定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完善廉政风险支撑材料,在工程建设中保持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防止不正当行为发生,自觉接受各级财政审计和纪检监察监督

 

 

阿坝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