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阿坝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法治卫生计生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计委政法科
分享到:

 

阿坝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6年法治卫生计生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卫计局、卧龙社会事业局, 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6年法治卫生计生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2016年法治卫生计生建设工作要点

阿坝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711

阿坝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6711日印

 

 

 附件: 

2016年法治卫生计生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阿坝州法治卫生计生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加强法治卫生计生建设为核心,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己任,以深化医改为动力,依法履行卫生计生部门的法定职责,确保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全面正确有效实施,推动全州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开展全行业普法教育活动

(一)积极实施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用法守法。开展各级党委(党组)会、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等会前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工作,组织职工自学和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结合工作业务特点,今年主要选学:《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献血法》《精神卫生法》《母婴保健法》《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护士条例》《中医

药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国家卫计委第9号令)》《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等,以及各级法制部门要求学习的法律法规。定期开展法制学习、讲座和培训,培育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严格落实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有关卫生计生部门的各项职责,用法治精神引领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每个职工有一本学法笔记,记录不少于10次,内容不少于10页。

(二)加强卫生计生法律法规培训。要将法律知识纳入卫生计生系统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完整地学习掌握卫生计生法律知识;要将法律知识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卫生计生执法人员、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年度考核。

(三)做好卫生计生法治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卫生计生宣传主题以及卫生计生行业节日纪念日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宣传咨询、专题讲座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媒体宣传报道等多种形式提高公众对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二、全面推进卫生计生依法行政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含政策性文件)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责任明确、程序正当、过程公开。凡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行政决策事项,在作出决定前应当先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并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

(二)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备。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落实卫生计生重要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合法性审查、备案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禁使用作废或者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作为依法行政依据。

(三)积极完善权责清单。根据省州县(市)相关部署,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全面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清理上报工作,实现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积极开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等案例的系统录入工作,实施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一站式”集中办理。

三、不断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卫生计生行政执法程序;认真执行卫生计生领域行政裁量权基准规定,积极推进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深入开展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监督举报案件及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投诉,依法查处和纠正行政不作为、越权执法、徇私枉法等违法行为。

(二)全面推进卫生计生政务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落实政务、党务公开工作。要严格实施政务信息、行政审批信息、行政执法信息、重大工程项目和药品及医疗设备、医用耗材招标信息公示公开要求,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一律向社会公开。

四、依法建立健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监督指导医疗机构建立投诉渠道,规范投诉处理程序,及时发现、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健全医疗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不断完善以人民调解为主体,院内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有机结合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制度建设。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取得实效

(一)健全领导机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每年至少要听取一次法治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工作经费和条件,对各项任务要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确保不折不扣完成。

(二)强化考核评估。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解决贯彻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建立法治工作报告制度,1210日前向上一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报告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情况。将依法行政情况纳入卫生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考核。

(三)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卫生计生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落实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律咨询、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业中的积极作用,确保卫生计生法治各项工作全面履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