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行业动态

阿坝州组织参加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召开的中心组(扩大)学习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6月3日下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电视电话视频会议,阿坝州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泽郎达尔基,副主任林杨,相关科室在阿坝州分会场收听收看视频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四川中医药人备受鼓舞。近年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整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为健康中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四川中医药系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医药及早、全程、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坚持中西医深度结合,为确诊患者配备管床中医师、组织中医专家组巡诊会诊,有效实施临床救治;加强医研协作,开展联合攻关,在全国率先将“清肺排毒汤”处方固化为中药制剂“新冠1号”,大范围运用,在此基础上,结合四川疫情特点,研发制剂“新冠2号、3号”,在全省226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调剂使用,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积极助力海外抗疫,派出专家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指导抗疫,发布多语种抗疫经验,与中国驻外使馆,德国、荷兰、捷克等六国海外医疗机构、企业、留学生远程连线,交流中医药抗疫经验,分享四川诊疗方案,加强疫情防控合作,捐赠抗疫物资,受到海内外高度赞誉。

会议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时刻,省委书记彭清华调研中医药工作,主持省委深改委会审议通过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4月初《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省长尹力多次见证中医药合作协议签署,深入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企业实地调研,作出批示,有力推动了四川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第五版《四川省中医药条例》颁布,省政府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纳入市(州)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中医药发展政策体系、保障机制空前加强。全省21个市(州)党政主要领导加强中医药工作领导,不断激发资源优势,各地呈现中医药竞相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中医药局坚持推动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持续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提升省市县乡村五级中医药服务能力;牵头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川药”发展,开展“三个一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重点基地)建设,初步形成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品支撑、优质药材保障的“川药”现代产业体系。联合省委宣传部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着力凝聚川药、川方、川医、川人的“川派”中医药传承力量;开展全省“十大名中医”评选,着力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四川中医药对话世界,中医药已成为四川对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与广西、云南、贵州、重庆等省(市)中医药管理局签署《中医药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川渝中医药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不断推进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会议强调,全省中医药系统要以习近平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推动《实施意见》和《条例》贯彻落实,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积极推进中西医结合、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为人民群众构筑更加牢固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会上,中国赴埃塞俄比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作了题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和中国赴非洲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起感受中国制度的优越性”的专题授课。详细讲述了专家组一行12人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两国开展疫情防控26天的所感所悟。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两国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人民的生活水平、基础条件、医疗水平、医疗环境非常艰苦,专家组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以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良好的服务,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信任与尊敬,为祖国赢得了荣耀。全体干部职工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竭尽所能,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州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