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卫健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1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坝州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坚决扛起防控工作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科学谋划,一盘棋推进防控工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州委州政府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第一时间成立阿坝州卫健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秘书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宣传舆论组、物资保障组、检查督导组、后勤保障组,负责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应急预案、防控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具体部署防控工作。迅速组成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督导,确保防控部署落实落地落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防联控,全州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全州13个县(市)、7个直属机构219个(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第一时间健全工作机构,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全面部署、全员参与,形成了全系统一盘棋、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快速响应,全方位落实防控措施2020年1月24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全州各级卫生健康机构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实施“全面落实响应要求、全面落实传染源管理、全面落实医疗救治、全面实施公共场所监测检测、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全面及时发布信息、全面落实物资保障储备、全面实施联防联控”等八个方面防控措施,迅速在州县两级设立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4家,发热门诊253个,设置集中观察点64个,集中隔离房间964间。建立定期例会、疫情日报、信息发布等制度,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定点救治的州人民医院迅速调整病房、调配物资、培训人员,开展应急演练,第一时间开辟26个隔离病房共35个床位的留院观察区;调集精锐力量组成医护团队,36名医护人员分成4个医疗救治组轮流值守,制定《新型冠状病肺炎诊疗方案》,实行医院专家组华西医院专家远程会诊、全力确保患者及时有效疗。加强全州隔离医学观察点建设和开展好集中观察、居家观察的同时,对有确诊病例的马尔康市开辟5个隔离观察点,对密切接触者常态开展集中隔离。

明确任务,全链条压实防控责任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承担具体责任,紧扣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个重点,对各级各类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的具体职责层层分解、层层压实全州27个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近万名党员医护人员投身抗疫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战斗一线在哪里

党组织就在哪里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也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革命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的斗争力量不断壮大。为突出基层党组织的主体功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坚持“战斗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就在哪里”,最大限度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工作优势。

支部建在防疫卡点,筑起防疫“红色堡垒”。全州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战,全面投入各防疫卡点值守工作中。各防疫卡点整合卫生、公安及乡镇、村(社区)力量,组建卡点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

支部建在救治点,注入防疫“红色基因”。第一时间在全州14个救治点组建临时党支部14个,实现救治点党的组织全覆盖。州人民医院作为全州收治新冠肺炎的重点医疗机构,院党委第一时间组建了救治点临时党支部。随着阿坝州首例(截至目前唯一1例)新冠肺炎的出现,临时党支部成员随同患者一并进入隔离区开展救治工作。茂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临时救治点还组织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支部建在援鄂医疗队,激发防疫“红色力量”。根据省卫健委关于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有关要求,州人民医院党委庚即征集志愿者,通过层层筛选,组建成立援鄂医疗队。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步组建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并举行了授旗仪式。“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要践行入医誓词,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圆满完成院党委交给的任务”。援鄂医疗队队长张泽奎动情地说道。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生命重于泰山,在面对危险那一刻,无数共产党人主动请缨、迎疫逆行,在危难时刻彰显共产党人的忠诚担当。

主动请战,不计生死赴一线。疫情发生后,全州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广大党员纷纷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请求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州卫健委党委集体写下请战书、摁下红手印,“随时听从党组织召唤,不计生死,奔赴一线,一往无前”。面对形势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州人民医院24小时严阵以待,广大医护人员纷纷报名请战,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特此向医院请战,愿意随时听从医院调遣,义无返顾奔赴一线”。庚子除夕,举国团圆之时,汶川县人民医院内二科17名医护人员递交请战书,愿随时听从调遣、奔赴一线。

    选择坚守,迎疫逆行显担当。州人民医院第一医疗队队长陈怀忠作为内科支部党员、全州首例确诊患者主治医生,爱人刚生二胎尚在产假中,已经连续工作35天的他,面对疫情主动站了出来。“我是党员,让我上”。陈怀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着17年党龄的州疾控中心检验中心副主任、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张小兵带领检测团队对全州13县(市)送来的检测样品夜以继日,分秒必争加班加点为确保万无一失,检验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检测人员都必须穿上隔离服,在检测区连续4-5个小时的时间内,期间不能上卫生间、不能一口水,这群离病毒核酸最近的人常常被厚实的防护具闷得汗流浃背。张小兵说我是党员,职责所系,我必须为病例确诊守住最后一道关红原县吴天琼在战疫一线不慎摔倒,两根肋骨骨折却一声不吭,继续坚持了6天;金川县集沐乡卫生院的王晓玲在线性骨折后仍坚持工作一线;马尔康市疾控中心的马武胜1月22日接到电话通报后,一次又一次奔走在排查疑似病例的路途上阿坝县甲尔多卫生院马祥婷,在和同事们一起转运上级派送的保障物资时,因长时间没有休息昏倒在卡点上;退休不褪色的陈翠萍、王永富……等等,许许多多的医疗卫生人为保障全州人民的生命安全默默的付出着。

牢记使命,支部引领聚活力。2月6日,在州人民医院第二医疗队进入隔离病房的第三天,结束病人一天的治疗后,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浪组织临时党支部组织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周珍凤同志、杨帆同志向支部作了思想汇报“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能在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迎难而上,逆行出击,我的思想境界也有了新的提升”杨帆同志动情的说道。护士熊明艳同志在进入隔离病房的当天,就向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她深情地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很荣幸能到隔离病房参加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的治疗,我将在这个没有硝烟的一线岗位兢兢业业努力奋斗,积极争取进步向党组织靠拢”。隔离病房隔离的是病毒的传播,隔不断卫生人对党忠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赤诚之心

全州医疗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州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